魄魄云釀

「你好你好,請多多指教」
「我一把就抱住了她,說這是我的無價之寶。」

【长评】for 时差 (妍妹)

原文指路:【时差 大结局】  @妍妹咕了 


命运是不是注定好的呢?

每件事该怎么样作选择,才会得到最好的结局,我们永远无法知道,关于「最好的选择」这件事,根本无从验证。

  

只是有些事情一路走来,回头看,会是不胜唏嘘,感慨,还是虽然心底有些情感,却能蕴含力量。

  

写长评的时候我正好在听五月天的如烟。

  

有没有那么一滴眼泪 能洗掉后悔

化成大雨降落在 回不去的街

再给我一次机会 将故事改写

还欠了他一生的 一句抱歉

——————《如烟》五月天

  

时差的第一章就感动我了。

    

看文的时候,不自觉就带入五年后的白白视角,帶著遺憾跟後悔去看整篇文章。

也许有些奇怪,但我确实在莫名的在看第一章就感受到一股淡淡的哀伤,又沉又苦涩。

  

『虽然很冒昧,但是这个号对我很重要,您能不能把这号码转让给我』

  

这句话来的忽然,但让我感觉到他是很重视她的,那为什么会失去呢?

  

有句话第一次看没留意,看完后头再重看,才发现原来是早就埋好的一个梗,好用心,也好感人。

  

『我把信息发给5年前的自己了?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你的号码会变成鬼鬼的号码』

  

回头来看,这句话真的藏了好大的哭点。

  

他們都好努力,無論是在感情上,在工作上,在對待身邊的人。

      

幸好,他提早在她身边努力,幸好,他温柔的陪伴了她,幸好,她能一点一点的长出一点点自信。

  

幸好,周边的每个人都是如此的帮忙。

幸好,白白把电话换给了她。

  

因为这份爱,所有事情才有了转圜。

  

一段感情,深爱的人会互相感知,白白的不安,反映了鬼鬼那头藏不了的慌乱无助,她的退却,也投射出他的退后。看着白白的心路历程,我也仿佛看到镜子后鬼鬼的心情,暗暗幽幽的,却仍是如浓雾般包围着翻阅文字的我。

  

童年造成的不安,没自信,跟害怕被人抛下的恐惧,不信任,一点一点筑成围墙,将全世界的好意礼貌的安放在围墙之外,但偏偏挡不住排山倒海而来的伤害。

  

看文章的时候我会想,这一次的白白为什么能有这样足够大的力量去稳住眼前的女孩。

  

明明他也是第一次遇见这个时空的她。

  

这让我感觉另一个时空的白白也许也是有相同的能力的。

只是一些错过,一些放心,一些粗心,让女孩心里那原本就庞大的不可抑制的黑影办随着被爱的不安跟喜悦一起脱壳而出。

  

另一个时空的白白即使分开了也没有真的忘了她。

  

他还是关心她,还是在乎她。

  

甚至我想着,捧着心脏感受着从心口送出的酸楚,慢慢地去想着。

他在跟五年前的自己对话的时候,肯定也想明白了很多当下的自己没想清楚的东西。

    

『也许,她不是不信你,而是不信她自己』

  

当时没想清楚,轻忽了的,重新回想起之后,才知道是什么让自己错过了。

  

有些错过一再错过,是因为从没搞清楚原因,从没愿意低下头来去看过程中那些令人痛苦的东西背后有好多彼此的悲伤跟珍惜。

  

回头看的明白,终于明白。

  

然后也终于感受到那失去的疼痛是如此的清晰刺骨。

  

这个时空的白白,或许带着一丝五年后自己的小心翼翼,他没有责怪她的退却,而是该安抚的时候安抚,该坚持的时候坚持,该奋不顾身的时候让身边的人都跟着帮着自己一起努力。

  

爱情本来就不是一昧的包容体贴,也有在对方无法真诚表达心意的时候,用自己的真心还有坚定去换的时刻。

  

也许,两个平行时空的自己只是刚好搭上话了。

但过去的已经过去,无法挽回。

  

也许,不是这个时空的白白求婚改变了什么。

  

而是五年后的白白在另一个时空,重新靠自己的力量追回了那个伤痕累累的女孩。

    

也许用千百倍的努力。

又或者,过去的那些累积,在女孩心里不全是一场空,而是需要酝酿消化的累积。

她会想起他每次追随自己的眼光,她会听到身边的那些人如何谈论他的关心,她会感受到他对自己的照顾早就在生命里形成一个无法遗忘的堡垒,不在需要让自己一个人去面对外头那些纷纷扰扰。

  

『现在的你会比较开心吗』

  

『天冷了要多穿衣服』

  

『对不起 没有保护好你』

  

『我真的好想你』

  

第一章这个这几句话,会不会在余下的夜里,被女孩反覆翻看,然后从分不清自己的眼泪里藏着悲伤还是痛苦,慢慢的逐渐明晰自己的舍不得,逐渐在疲惫不堪的心脏上生根冒芽。

  

是不是,白白給出的关怀与爱的种子不是死去了,只是发芽的慢一些。

    

我看到后来确实有个疑问,为什么五年后的那个白白逐渐没了声音。

或许或许,他也在那一端同步努力着,相信着两个自己。

    

或许或许,五年后的白白不只对五年前的白白说出了懊悔。

  

在他此刻的生命里,因为这个说出口,作为一个契机。

接着他学会行动,学会去将懊悔变成为一个过去的历史,将懊悔重新拆字拼写,在当下化成每一颗心真实相遇的奥秘时刻。

    

如果可以,五年后的那个白白不会失去过去与女孩所共享的每分每秒,无论悲喜,然后重新牵起她的手,再往前走吧。

  

再创造属于他和她独一无二的蹒跚与幸福。

      

这一次,他会为她撑伞,她会仰头微笑,紧紧依靠他胸膛,不会在时光的缝隙中丢失彼此。

    

  

谢谢妍妍溫柔的對待了筆下的他和她,也溫柔的對待了我們跟著經歷一切的心。

  

谢谢妍妍让故事里的他们都往前走了。

无论风雨,我们也同路陪伴。

  

为他们流过的泪,伤过的心,酸楚过的双颊,都让我们心中关于珍惜的宝石更加透亮了,让我们有幸在遇到值得珍惜的人时,能够更没有时差的去爱,没有时差的去付出,去接受,去勇敢。

  

《时差》,7万字的历历在目,横跨两个时空的旅程,超越五年的遇见。

 

 











评论(6)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