魄魄云釀

「你好你好,請多多指教」
「我一把就抱住了她,說這是我的無價之寶。」

【长评】for 52赫兹的鲸 (奶糖)

/不占魄tag/

原文指路:【魄魄】52赫兹的鲸 

请看完文章了再回来看长评啊朋友们。

  
男主角教了我们爱要即时表达,那么我就照做了。 @一粒奶糖__ 

   
写了几篇长评,回头一看,才发现居然还没给最爱的奶糖发过长评,倒是写过番外(笑),《镜中人》系列很好看,且已完结,大家有空可以再去看看。指路: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魄魄】镜中人 [番外] 

【魄魄】镜中人 [番外]2

    

-长评来了-

    

「1989年科学家发现了一只与众不同的鲸—Alice,它所发出的频率为52HZ。在其他鲸鱼的眼里Alice宛如一个哑巴,这么多年来她没有朋友或是亲属,唱歌的时候没人听见,难过的时候没人理睬。」

    

有幸能提前看过文章片段,光是奶糖给我说这句话,我就抱着手机激动的不行。站在路边心酸得像是从胸口长出了一颗柠檬树。

  
大概是孤单这件事情是每个人心里必备的元素,而它翻搅上来时,确实令人又无助又难受吧。

      

夜里从被窝里醒来,就看见了文章的完整版。

尽管奶糖说了会把故事写的甜,但那前言太悲伤以至于我一直带着淡淡的心酸看着这篇故事。或许这也是某部分女主角的心情吧,带着那种孤单跟绝望感,去试着求救跟挣扎。

    

生活中接触过或听过太多试图自杀的人的故事。

有的救回来了,有的没有。

    

有人会笑她/他们傻。

    

无论他们傻不傻,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那个孤单的生命承受的痛苦根本不是外面的人能听见的,或许也不见得需要被理解,而是连听见都很困难。

    

就像这只52赫兹的鲸,连被听见都没有机会,又怎么能被理解。

    

故事里的女主角,又幸运又不幸,幸运的是她的歌声,对生命的热情,感动了男主角,男主角的生命轨迹在这样的力量中产生了偏移,而这样的偏移导致了最后她被拯救,被自己当年种下的力量给扯住了最后那条拉住生命的细绳。

    

对好多自杀的人来说,他们想结束的是痛苦,而不是生命。

想结束的是那个没有未来没有希望的生活方式。

又或者想结束的是那个无法感受到爱的未来。

甚至想结束的是所爱的人所厌恶的自己。

    

即便面对面,能听见他们的频率,都需要好多好多的幸运。

        

多少的生命,可能流逝在我呼吸所不及的角落,化作随风而逝的尘沙,那也只是日常而已。

    

故事中的女主角有了依靠,有了勇气去面对那个对自己来说如此重大的打击,即便这打击再也无法逆转。

每当看到触动我的文章时,会有一种不太好的习惯,会去猜她到底发生了什么,在那文字化作生命之前,她经历过什么。

    

我会去想,明明那么爱唱歌的她,为什么会那么快就放弃了自己的治疗,甚至还没尝试过。我想,一定不只是顺风顺水的生活被摧毁了这样而已,肯定那种藏在黑夜里的孤单,或许也在生活中如藤蔓般缠住了她的手脚,只是平常靠着表面上的光鲜亮丽撑着生活。

    

有时离开原本的生活环境是困难的,毕竟有些孤单就是伴随着难以改变的生活模式生根发芽,盘根错节。

    

而她有幸离开了,到了这样的小岛,经历了一段打破她寂寞泡泡的关系。

    

有个很真实的地方是,我们确实很容易被陌生人的好意所打动。

因为没有负担,没有期待,没有累积下来的伤害,自然能更容易感受到温暖。

服务生那段描写的很触动我,那种不经意的温柔,令人感谢,令人感受到胸口的冰凉被照顾了。

    

庆幸这个故事里有个热情的王嘉尔,庆幸这个故事里有获得了吴映洁音乐里力量的白敬亭,庆幸他能在一次次的救助中安稳的走回她的身边,庆幸在奶糖的笔下这个故事有个令人放下悬着的一颗心的结局。

    

有时触动人,需要一句话,有时触动人,需要一个温暖的拥抱,有时触动人,需要长久的坚持。

    

「歌曲结尾时吴映洁眼角带了两滴泪,也是从那一滴泪开始,白敬亭突然对美,对爱有了最实际的感受。」

    

有多少人会关注演唱者眼角的泪水。

但正好他会。

    

因为他心中的孤独,他心中那只52赫兹的鲸,终于找到了同伴。

    

光是这份共鸣,就足以让他因为她,变得更好更自由。

即使后来没有这个爱情故事,也是件很浪漫的事。

    

以下这段也好戳我。

    

「白敬亭看着吴映洁脸上一瞬间的落寞有些心疼,按住她的头顶揉了揉,女孩子刚吹干的发被弄得一团糟,吴映洁瞪了白敬亭一眼,“别碰我! ”」

    

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很多鼓励,而是一个最简单的关心。

他环住了她,按住了骑摩托的手,摸了摸她的头顶,拉住走过眼前的她的手。

    

如果我听不见,感受不到你的情感,那么就拉住我吧。

    

当下看着文字,心中产出了这样的感受。

    

无论她是否从52赫兹回到所谓正常的频率,我想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独特的52赫兹,只要能有共鸣,就有力量能学会怎么去跟其他频率的人共存。

    

感谢有个令人暖心的结局。

在众多现实生活中的不完美里,有了那一块可以喘息的美好想像。

    

一边听歌一边写评,忽然听到以下这首歌。

觉得莫名有点搭。

    

《让我为你唱情歌》 萧敬腾

词:阿火/曲:阿火

印象中妳帽子遮脸 在教室里面 不发一语过每一天

眼神中有点落寞 有点藏着什么

我问妳摇头 眼光却闪烁 遥控我感受

   

眼前的人帽子遮脸 转角咖啡店 戴耳机隔绝了世界

我递上一杯咖啡 妳笑着说谢谢

我知道是妳 温暖了空气 我又遇見妳 

 

这次就

    

让我为妳唱情歌 让我对你说爱妳

请妳相信我的真心

别再害怕 天塌了我会扛下

最真实的童话 就差妳给我抱一下

   

妳有一种孤单的美 像琥珀里面 透明却封住了从前

过去我爱的纯粹 如今爱的沉醉

我知道是妳 折射了美丽 让我遇見妳 这次就

   

让我为妳唱情歌 让我为妳唱情歌

让我对你说爱妳 让我对你说爱妳

 

--

附注 :其实发现她要自杀的人是王嘉尔吧! ! !为我嘉尔的眼力打Call

--

  

表白奶糖。

你所写的每一个文字都没有浪费。

 

 

评论(5)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