魄魄云釀

「你好你好,請多多指教」
「我一把就抱住了她,說這是我的無價之寶。」

【魄魄】慢冷 鬼小丑X白老师 最终章

本文为全系列最终章/实力幻想文/勿上升KY

前文指路:

《我好吗》

《微光》

《我们结婚了》

《慢慢》——致《我好吗》《微光》

 

长评指路:

致《我好吗?》+《微光》

写给喜欢《我好吗》的你  

 

BGM:微光 / 我好吗慢冷
   
   

 -正文-

   

0.

我们终于不必再假装什么都过得去。


「感情是偏执的 越爱越是偏执的

 不相信我看到的

 硬要说裂缝不过 是皱褶」

  

    

1.

结束杂志社员工的聚餐,喝了点酒,庆幸住处并不远,白老师想了想,就背着摄影包,缓缓走上回家的路。

   

路边的街灯明灭闪烁,有几只小虫子在旁飞舞徘徊,天气不知何时开始,已变得闷热。

   

想起要早点回家照顾猫咪,步伐便比平常更快,才没过多久,他就已满头大汗。

   

伸手抹去额头浮出的细珠,他边走边将厚重的冬日外套脱下,挂在手臂上,而里头的衬衫早有些许湿意。

   

又走了一段路,夜风吹拂,街道林叶沙沙作响,整个人才总算感觉到一点舒爽。

   

「原来,夏天已经到来」

   

想起自己离开与鬼小丑共同的家时,是深秋时节,而今,谷雨已过,紧接着就是立夏。

   

明明已经是一年多的事,他却感觉还像是几天前的画面,如果不是季节变换了一季又一季,他根本不觉得时间前进。

   

   

2.

在杂志社工作近半年的时间,不同于学校的拘谨规律,这里的大家经常得面对各种突发状况。他原本只是找个兼职摄影师的职缺,却因正职同事的被挖角,某天硬生生在杂志社主编的恳求下被「扶正」。

   

忽然支援起将近两人份的工作量,技术佳,好脾气的他,很快地获得了同事们的赞赏,因为共同合作,工时又长的关系,他也慢慢有了几个相熟的同事,后来招了新同事,工作量减少了,但彼此情谊倒是没因此淡薄。

   

大家都知道,他初来的那段时间情绪不是很好,主要是那段时间无论冷热,他都穿着同一季节的衣服来上班,同事们见他也不影响工作,只是用打趣的方式关切,也没有人真的去干涉他什么。

   

后来跟他比较亲近的主编蔡文化,在某次谈天时,问出他有过一个很可爱的女友,什么原因分手,他并不愿谈论,只是大家都能看到的,工作桌上以图钉钉着一张女孩的侧脸照片,还有一只猫咪的照片。

   

众人说他情深,他也只是给出淡淡的微笑,摇摇头,十足神秘。

   

那女孩的侧脸,吸引了专栏编辑糖姊的注意,死拖活拉的缠了好几日,才让他讲了一些跟女孩之间的故事。不说还好,一开口,明明只是轻描淡写的讲述,却让眼前这听故事的人儿眼泪像是止不住的水龙头,夏夜的暴雨,哭成了干枯的海绵。

   

隔天一来上班,仿佛全世界看他的眼光都不一样了。

   

原本有些不自在,但他发现,即使是这样,好像日子还是能过,曾以为是多么难以启齿的过往,说出来后,反倒如释重负。

   

几天后,专栏编辑糖姊跟主编蔡文化突然把他抓进会议室,跟他单独开了两个小时的会,特别认真的说服他把故事写下来。

   

他们没有厌恶这故事,倒是希望他写下来。他摇了摇头,思索了很久才开口。

   

「这个故事已经结束了,如果可以,我希望写下的是新的故事。」

   

   

3.

好不容易回到家,等了一天的猫咪立刻从床尾奔到他脚边,亲昵的蹭着,他小心翼翼地放下手中的摄影包,将猫咪捧起。

   

「小鬼鬼,我回来了」

   

他一边抱着猫,一边走到猫砂盆边铲沙,听着怀里的猫咪撒娇式的低喃。

它在怀里蹭着,即便他放下了它,却又马上凑近,甚至叼着他的裤腿不放。

   

「行行行,马上弄东西给你吃」

   

他无奈的笑笑,一手抱着已经有些重量的猫身,另一手俐落地从冰箱拿出早就分装好的鲜食,放进它专用的小瓷碗里。

   

同时放下了小瓷碗跟猫咪,他满足的顺了顺它的毛,盯着它吃食,直到猫咪舔了舔空掉的碗,他将碗拿起,清洗干净放回原位。

   

接着,才是他洗澡的时间。

   

洗去方才赶路的一身黏腻,他赤着略带水珠的结实上身,坐在沙发上看着猫咪不断追逐着不知何时飞进屋里的小虫子。

   

定睛一看,是一只萤火虫。

   

他站起身,小心翼翼的捧住,开窗放飞出去。

   

「要好好的,别再迷路了」

   

   

4.

关上窗时,手肘磕碰了客厅堆积大半年的未拆封纸箱,他终于兴起了整理的念头。

   

他一箱一箱的开封,先是将书籍放上书架,而后又发现各个季节的衣服,过程中,他一直轻手轻脚的,担心吓着那从未见过屋里出现如此巨大变化猫咪。

   

结果是他多虑了。

猫咪在纸箱的缝隙中穿梭玩耍,颇有乐趣。

   

令人意外的,全整顿完毕后,他也清出了将近两大箱的杂物准备丢弃,其中包括那本曾经在他床头待了十年,夹着前女友照片的书籍。

   

不知道封面上何时染了点点霉斑,那张照片上的人脸也模糊不清,他叹口气,将书往废弃的纸箱里扔。

   

整理完毕,他盯着这一小方空间,乍然惊觉,这一切全是依照着鬼小丑平时的习惯而做,例如衣服依渐层颜色分类,例如书籍的堆叠排列方式。

   

「即使分开那么久,她仍活在自己的身体里」

   

看着清爽许多的房间,他有些感慨,也有些心暖。

   

当他躺上床时,已经是半夜三点多。

   

猫咪早就占据了本来他熟睡的位置,他认命的瑟缩在床的一角,只因担心吵醒它。

   

5.

一周的忙碌又到了休息的时间。

   

前一阵子交到女友的王嘉尔,难得今天大中午的,他就主动拎了两手啤酒跑到他家来。

   

「怎么了?」

他淡淡的问了一句,拿起许久未喝的啤酒,拉开拉环。

   

「吵架」

王嘉尔脸上有些红晕,话音有些模糊,显见方才已经喝过不少。

   

「不是原本好好的吗?是那个,蓉什么的姑娘?」

他思索着之前王嘉尔兴奋拿着手机跟自己炫耀的场景,跟此刻萎靡不振的模样,简直不是同一个人。

   

「蓉生物,这女人,你说她为什么老觉得工作研究比我重要呢?」

王嘉尔虽然性急,但平时也不是特别会发大脾气的人,好像也没真的听他抱怨过感情中的什么事。

   

「嗯」

他点点头,表示自己有在听,顺手把王嘉尔已经喝完的啤酒罐扔进有盖的垃圾桶里。

   

「自从我调研究单位,我们平时约会时间已经少得可怜,结果假日,她没事不是往实验室里钻,就是说去朋友那里,你说,我为什么总是排在最后一位??? 所以我…我这次跟她吵。不,其实我也只是说几句,谁知道她反应那么大,说我不让她有自己的生活。我有吗?」

王嘉尔几乎是爬着,爬到了他的眼前,揪住他领口,稍显激动的发问。

   

「这是两个人的事,总归要彼此配合的。」

   

他松开了王嘉尔揪着领子的手,话说出口,脑中浮现的,却是自己跟鬼小丑互相在家里等对方回来的画面。

这件事,也没约定好,可就是那么自然而然。

   

平日,她等他下班,假日,他等她结束表演回家。

   

「我只是想要她多陪陪我啊,这样,这样过分吗?我就想跟她多处处,到底这样是她自私还是我自私,她到底爱不爱我。」

   

王嘉尔又开了一罐啤酒,一口接着一口。

   

「她爱不爱你,你问问不就知道了?」

   

他捡起刚才被随手扔在地上的拉环,扔进垃圾桶里。

   

猫咪过来蹭了蹭,又顺势窝到他腿上。

   

「她肯定不爱我,她只爱她的研究」

王嘉尔坐不稳,趴倒在地上,声音闷着。

   

「如果你爱她,就跟她说,别老是瞎猜」

他才刚说完,就听见王嘉尔沉重的呼吸声。

   

他无奈地摇摇头,想着自己刚才脱口而出的话,果然劝别人容易,发生在自己身上,却全然不是那么一回事。

   

猫咪又「喵」了一声。

   

「了解你,比了解自己容易多了」

   

他摸摸它的头,低声对着眼前那呼噜呼噜叫的猫咪说。

   

   

6.

「怎么先炽热的却先变冷了 慢热的却停不了还在沸腾着

 看时光任性快跑随意就转折 慢冷的人啊 会自我折磨」

   

稍晚,王嘉尔酒醒,两个人一只猫,窝在沙发上,一起看着鬼小丑出演的综艺节目《我们结婚了》。

   

「哥,你怎么老是看这个,见着不难过吗?」

王嘉尔后来知道他离开鬼小丑的原因,是因为有天他喝醉了,自己说出来的。

   

「能看到她,就挺好的。」

他回得音调平稳,不带情绪,可是嘴角确实有着隐隐约约满足的勾起。

   

「我不信,你明明就…很挂念她」

王嘉尔本来想说他很爱她,可不晓得为什么这话卡在嘴边又给吞了回去。

   

「人一生当中,总要有几个挂念的人」

「别说了,专心看节目」

   

打断了王嘉尔口唇微张,想要说话的瞬间,他盯着萤幕中鬼小丑的画面,视线专注着,没有离开。

   

   

7.

今天是鬼小丑舞台表演的日子,节目组跟主办方说好了,让魏民谣参与此次的魔术表演。作为特别嘉宾的他,穿着一身花西装,刻意搭配鬼小丑身上的五颜六色。

   

魏民谣唱着情歌出场,手上拿了一根魔法棒,轻轻一点鬼小丑手上原本洁白的玫瑰花束,瞬间变成娇艳的红玫瑰,她灿烂的微笑,下一秒,鬼小丑拆了玫瑰花束,跟他一起,将花一朵一朵往台下扔,观众惊呼连连。

   

他们搭配得是如此的好,像是排练了千百次,也似是有着天生的默契。

明明只是帮衬的角色,可是魏民谣却自带光芒,一点也不逊于鬼小丑的气势。

   

「干脆以后你都来给我打工算了」

   

下了台,鬼小丑打趣的对着他说。

   

「把我自己卖给你也行,你打算出多少钱买断啊」

   

魏民谣伸出手掌摊在鬼小丑面前,意欲讨个数,却被拍下了手掌。

   

「不买,你太贵了」

   

她笑着说。

   

「那行,那赊给你吧」

   

魏民谣撒娇式的轻靠鬼小丑的肩膀,而她也不闪躲,只是嘴里嘟囔着。

   

「怎么感觉是我吃亏」

   

听到她语气略带嫌弃,魏民谣笑得倒是灿烂,一点也没有不高兴的表情。

   

   

8.

节目播到下半段,是几天后魏民谣新歌发表会的后台。

   

「今天怎么没有盒饭啊?」

   

他放下刚刚练习弹唱的吉他,坐在休息室里,新歌发表会大概还要两个小时才会开始,但他很早就来彩排,反反覆覆练了好几次,回过神来,才发现已经过了中午。

   

「嗯...盒饭...」

   

被问的助理瞬间眼神闪烁。

   

「猜猜我是谁」

   

一双小手从后方伸出,捂住了魏民谣的眼睛,那声音并没伪装,因此他轻易的猜出,甜滋滋的喊着。

   

「老婆」

   

「谁跟你老婆啊?!」

   

鬼小丑松开了手,用力槌了魏民谣的肩膀一下,疼的他嘶牙。

   

「这不就说你吗?」

   

「哼」

   

她轻哼了一声,走到他身边的位置坐下,表情也是轻松笑着的。

   

「我闻到香味了,今天给我带什么好吃的?」

   

魏民谣看着她手上的饭盒,口水都要滴下来的表情。

   

这次鬼小丑跟节目组讨论,要为最近因筹备发片压力大,瘦了一圈的魏民谣应援,因此鬼小丑便想起了录制那么多期以来,他老是求着自己做便当给他吃的事。

   

结果鬼小丑不只做了他的份,还一口气把现场将近二十个工作人员的份量也做了,魏民谣看见自己的工作人员人手一份的时候,真是委屈的脸都要皱在一起。

   

「原来不是只有我有吗?」

   

「你的比较大份啦,而且要感谢大家帮忙照顾你啊」

鬼小丑一边说,画面切换到她在家里备料,从一大早开始忙碌的画面。

   

   

9.

坐在王嘉尔旁边的他,看着电视里那熟悉的场景,熟悉的人儿,心中满是怀念。

那胸口酸涩的感觉,似乎也被腿上的猫咪发现了。

   

它躁动的扭了扭身子,便跳下沙发,往另一边的小床上钻去。

   

   

10.

魏民谣听了鬼小丑的话,稍微平复了心情,满心期待的打开那贴了自己卡通头像的便当盒。先是被香味吸引,接着看到那绿花椰菜,又皱了眉头。

   

「怎么啦?不喜欢吗?」

鬼小丑有些紧张的看向他。

   

「我...不太爱吃花椰菜」

魏民谣手上的筷子戳了戳牛排旁的那团翠绿。

   

「那没关系,放在旁边吧」

鬼小丑体贴地指着一旁的便当盖。

   

「那怎么行,这是你第一次为我做的便当,再难吃也得吃啊」

他话刚说完,便夹了花椰菜就往嘴里塞,表情五味杂陈。

   

「到底是多难吃啦」

她的眼尾满是笑意,被魏民谣接下来狼吞虎咽的样子逗笑出声,最后笑倒在他的肩上。

   

   

11.

镜头特写着便当的全貌,当下白老师又是心头一紧。

   

「那些...都是我爱吃的菜」

   

他低声说着,似喃喃自语,却被王嘉尔全给听见了。

   

「或许鬼鬼姊心里还有你?你不是才劝我要说清楚吗?那你也挂念她,何不...」

   

「…」

他泛红的眼眶,让王嘉尔停住了话语,不忍继续说下去。

接下来的时间,两人就这样沉默着。

   

   

12.

他所写下的,那关于两人平行时空的甜蜜爱情故事,最后终究没有出成一本文字书。

      

但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机缘,主编帮他的文字搭上一个新兴插画家包绘师,以绘本的形式出版了。

   

封面就是一个坐在银杏树秋千上的女孩。

   

销量意外的还不错。

      

   

13.

时间持续往前走。

   

鬼小丑与魏民谣,上周才完成了我结的收官录制,还没正式播出,节目组便安排两人作杂志访谈。

   

依稀记得前次见面,因想到是最后一次录节目,鬼小丑还哭花了妆,站在两人共同的小屋门口,勾着魏民谣的手说舍不得他。

   

她哭得唏哩哗啦的,连魏民谣也红着眼眶抱她安慰,两人沿路十八相送,谁也不愿意先离开对方的视线。

   

谁知道,才几天时间,又见了面,鬼小丑因为上次的失态而有些困窘。不过幸好,魏民谣似乎没有刻意拿她哭花脸的事情出来说嘴开玩笑。

   

坐在化妆室里,两人还是一样互怼,笑谈录制的幕后趣事。

   

「鬼鬼姊,民谣哥,我来跟你们对一下访谈的流程,待会会在搭景的棚内做访谈,今天是我们的责任编辑江渚姊亲自来访,然后我们有请摄影师做侧拍,那结束前会再帮两位拍两组封面要用的照片」

   

工作人员柚柚讲完流程之后,又重新顺了一次等等要问的问题,才默默的退出休息室。

   

「唉,没想到那么快就结束了」

魏民谣抢先感慨。

   

「对啊,总觉得开始录制还是不久之前,没想到真的要结束了。」

鬼小丑翻开今天才从我结的follow PD妍编导那里收到的小册子,那是节目组特制,从开录以来,两人用拍立得纪录的生活点滴,有一起在小屋前拍下的合影,有逛家具行的照片,踏青野餐,街头约会,体验跳伞,互相给对方应援,甚至是魏民谣帮她的银杏树除虫的画面。

   

每张照片,都有着简短但温馨的注记。

   

照片的最后一张,就是两人分离时,在小屋前依依不舍的合影。

   

14.

访谈开始前,责编江姊就主动向两人打招呼,并介绍今天的侧拍摄影师。

   

「Hi」

他从暗处现身,如当年侧台的影子。

开口,还是记忆中熟悉的声音。

   

鬼小丑看见他,惊讶地瞪大双眼,连魏民谣都意识到不对劲。

   

他向她点点头,说了声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眼角闪烁着复杂,她能感受到,自己回应的瞬间,眼前之人的身体有着隐微的颤动。

   

   

15.

「冲动的人向来听不见挽留

 这世界大得让你很难不旅游

 浪漫让你温柔 也让你最惹人 泪流」



访谈开始了。

   

「鬼小丑对哪一集的录制内容印象最深刻」

责编江姊放下手中的录音笔,拿着预定的访谈大纲,问出第一句。

   

「其实是第一期耶,毕竟是第一次录制节目,就遇上全黑的屋子,那个时候没想到是这样子的状况。然后民谣哥他一眼就看到我手上的伤,我还满感动的,就是,其实平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即使是身边相处的人也不一定能看见,然后民谣哥还帮我擦药,就很温柔,没想到这种大大咧咧的人其实很细心。」

   

她说完,有些腼腆地看着魏民谣。

   

   

「那能不能请鬼小丑谈谈,魏民谣做过让你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像是帮银杏树除虫那件事情,我也很惊讶,很感谢,本来想说摆着就摆着了,也不碍事。另外更感动的事情应该是,我以前在跟人相处时不太会表达自己的需求,明明很在乎对方,或是很希望对方能看看自己的脆弱,但不会说出来,总是会怕对方嫌自己烦,后来才觉得,其实这样也很愚蠢,就是一种自以为是的好。」

   

说完这句话,她不自觉的眼神飘向了责编江姊身后的他。

   

鬼小丑可以感觉到,他拿着相机的手,震了一下,她苦涩的笑笑,继续看向发问者。

   

「后来民谣哥就常常鼓励我啊,他也会很直接地告诉我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像是之前布置家里的时候,他就一直嫌弃我挑的那条地毯,但也是因为这样,我才能知道他心里的想法,有时候猜一个人,真的很累。」

   

「本来就是,看起来就乱七八糟的颜色,什么红红绿绿的。」

魏民谣想起那张地毯,忍不住皱眉。

   

「哈,对啊你看,他就是这样子,满直接的,所以相处起来很轻松。而且平常录制期间,如果我没有发表意见,他也会主动问问我,虽然最后还是会嫌弃或是闹闹我啦。」

鬼小丑指着魏民谣,笑得有些无奈。

   

「我才没有,明明对你超级好。」

他举起双手一脸无辜,还将脸凑近鬼小丑。

   

「明明就有!!!你去调节目的带子出来看。」

她一把用手推开魏民谣的脸,被逗笑得弯了腰。

   

「魏民谣是你喜欢的类型吗?」

责编江姊忽然问了一句原本题目上面没有的问题。

   

「当然是」

魏民谣抢先开口,结果又被鬼小丑在肩膀上捶了一拳。

   

「...不算吧,以前喜欢眼里有故事的人,想去为他承担些什么,后来很久以后我才发现,没有人能帮别人承担什么的,就像是两只萤火虫,没有谁能拯救谁免于死亡,可能我其实连自己的生活都没办法过好。唉算了,这段可以不要放吗?其实民谣哥挺好的啦,就是特别简单。」
    
 「虽然你们觉得他长的不怎么样,可是其实在我眼里,他还可以喔。」

   

鬼小丑抿了抿嘴,然后又笑开。
 魏民谣满脸疑惑,忽然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16.


他静静的拿起相机记录两人访谈的互动,没有再表现出什么异状。

   

不同于当年平安夜,他为鬼小丑做表演纪录的舞台侧拍,这次的他,镜头里是淡妆清秀的她,没有那颗画在眼角的眼泪,只有真诚不做作的笑容。

   

她的脸上,有种白老师这几年很少见到的轻松。

此刻的鬼小丑,真的很美。

   

他不自觉,就多按下了好多快门。

   

   

17.

化妆师夏秋帮鬼小丑拆下复杂的编发,此时敏锐的她好奇地问了一句。

   

「你跟我们白摄影师认识啊?」

   

她没料到会有人询问,下意识的点了点头。

   

「我刚刚去偷看了,他拍的还不错唷,果然有交情还是有差耶,感觉拍的真的特别好」

   

化妆师知道女艺人都很在意自己是否上相,因此赶紧跟眼前的鬼小丑分享自己的发现。

   

「他确实是满会拍照的,应该会把老婆小孩拍的很更好看吧。」

她淡淡的回应。

   

「老婆小孩拍得好不好看我是不知道啦,他得先找到女朋友才行啊,我看他眼里就只有那猫,不过也难怪啦,听说那只猫咪是半年前猫妈妈难产生下来的,毕竟是很难很艰辛才养大。」

化妆师自顾自的说着自己听来的讯息,没有注意到鬼小丑眼里复杂翻涌的神色。

   

「所以,他没有女儿吗?」

她尽可能不带情绪的发问。

   

「如果说那只猫咪是他女儿的话,那就算有吧,我看他可宠了呢。」

夏秋没有太纠结于这个问题的出现,只是歪了歪头,想了一阵,说了很多他宠猫的事迹。

   

   

18.

在旁边换装卸妆的魏民谣听见了,沉默了许久,直到化妆师离开休息室,才缓缓地开口。

   

「不去问清楚吗?」

   

「不需要了。」

   

她摇摇头,脸上神情相当平静。

   

   

19.

「爱从不敌 性格 不死心最痛

 奈何 我总是记得开始 被猛烈 爱的悸动」

  

 

工作人员到休息室请他们两人的摄影师那边去挑片,白老师的工作桌上,只剩下一张猫咪的照片,还有另一颗图钉单独被钉在旁边的空白处。

   

「哇,拍得真好。」

镜头下的鬼小丑,比魏民谣肉眼所见,还要灵动可爱。其中还有几张,拍下了他未曾觉察到的美丽。

   

「谢谢你」

挑好照片,她礼貌的表达感谢,并主动伸出手。

   

接下来的几秒钟,她从他脸上,看到了歉疚,感谢,跟释然的微笑。

   

他伸出手握住那曾经的熟悉,却始终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手,将人往怀里轻轻一带,给了一个最轻最轻,像是老友般的拥抱。

   

她愣了零点一秒,嗅到了依然相同的香水味,然后缓缓抬手,轻拍覆上他的背。

   

过程不过几秒,对两人来说却像是半个世纪。

   

   

20.

一个月后,白老师做了一个决定。

   

出发前,他约了王嘉尔来家里,认真的向他请托未来帮忙照顾猫咪的事情。

   

听完他的计划,王嘉尔失控的痛殴他一顿。他也不还手,平静的接受打在自己胸口跟脸上一拳又一拳。直到王嘉尔累的靠在墙边,喘着说了声

   

「好」

   

   

21.

他决定为十几年前的那场天台意外去自首。

虽然这意味着要失去目前稳定的生活,要离开唯一的精神寄托。

   

可他确实不想再逃了。

   

在自首之前,他回到学校,去找当年两人的班导师。申老师曾经很照顾他,直到前女友过世,他开始封闭自己的世界之前,申老师是少数能让他感受到被关心被照顾的长辈。

   

或许,这是一场忏悔之旅。

   

22.

如若命运始终喜爱对人开玩笑。

那这一场玩笑,开的太久,太疼了。

      

他一直觉得是自己失手推下了害死了前女友,可其实当时他太激动了,根本没办法注意到周遭发生了什么事。

      

申老师说,那女生是死于窒息性休克,死后坠楼。

法医在女孩的胃里找到了过敏性食物,可能是别人故意给她,又或是不小心被她误食的,结果就是引发气管严重过敏,最终窒息而亡。

   

听了白自己坦述的争执场景,眼前的申老师推论,或许是因为争吵过程中过度激动,以至于两人都没有意识到那是过敏反应,再加上情绪促使过敏反应加速催化,然后后来她晕死过去,才摔下楼。

   

学校为了避免恐慌,压下这件事情,实际上也算是意外坠楼。

      

多年来,他一直深信就是自己推的,就没敢去打听前女友的死因。

老师说出口所谓的事实,他就沉默地听着。
   
 空气安静得可怕。

   

老师见狀有些担心,还拍拍他的肩膀轻声安慰,特别强调如果不是死因明确,警方是会继续调查的。

   

站在走廊中央,学生来来往往,他竟不知自己该走向何方。

与预想的不同,忽然不用去自首了。

   

补完那段自己缺漏了的过去,白一脸失神的缓缓走下楼,身旁一些学生跟自己擦肩而过,都像是融入背景的幻影。

他本想传封讯息,跟王嘉尔说,其实人不是他害死的。可手指犹疑了半天,最后只是打上一句,猫我会自己照顾。

   

王嘉尔也不多问,只回了一个字「好」

   

   

23.

从学校回家的路上,他自然而然地走进宠物用品店,漫无目的逛逛,随手拿了几个罐头,又挑了一罐成猫的营养品,仔细算算,小鬼鬼也都八个月大了,上次回兽医院检查,兽医师说体重已经接近成猫,所有检查结果都显示猫咪很健康,对当初猫咪出生情况印象深刻的兽医师,还刻意拍了拍他的肩,称赞照顾得好。

   

他拎着大包小包,拖着步伐回家。

   

「小鬼鬼?」

   

回到家,他习惯第一句话就喊它。

而它会乖巧的守在门边等自己回来,偶尔喵喵叫。

小鬼鬼幼猫开始的咬人玩耍习惯还没改,对于自己手上一道一道深深浅浅的红色伤疤,他并不是太在意。

   

「小鬼鬼」

他又放开音量喊了一次。

   

放下了手上的两袋东西,他绕着小小的单人房找了一圈,才发现窗台的窗被挤开一个小缝。

虽然并不宽敞,但也足以让它跑出去。

就像它那个老是爱往外跑,每次都一身脏兮兮回来的妈。

   

又花了几分钟,确认猫咪不可能在屋内后,他连门也没锁的就冲出门外,在大街巷弄内查找,每家每户的询问。

   
 一开口,便是浓浓地哭腔。
 他拼命叫喊着「小鬼鬼」「小鬼鬼」。

一声又一声,甚至喊到后来有些沙哑。

   

他仔细看过每台停着的汽车底部。

就这样走了不知几条街,好几个小时的时间。

   

他的心脏被揪紧着,疼痛的几乎无法再多走一步,可还是拼了命跑,拼了命喊。

   

茫茫人海里无处可寻的绝望。
    
 当他回过神来,自己已呆愣的站在那熟悉的家门外。

那曾是他打算跟鬼小丑成家的地方。

    

「喵~」

视线被汗水泪水模糊,只剩下清亮又熟悉的猫叫声,吸引了他的注意。

   

揉了揉眼睛,他向不高的围墙内定睛一看。

   

满开的金黄银杏树下,风吹叶摇。

夕阳穿过枝叶的缝隙洒落,鬼小丑抱着猫咪,坐在秋千上。

   

她温柔的抚摸伏趴在自己大腿的虎斑猫咪,回忆起自己很久以前曾经喂食过的那只,只是不知何时开始,那猫咪便失了踪影,不再出现在墙头上。

   

「你是有项圈的猫耶,那你有主人,有人爱呀,你出来流浪干嘛?」

她软糯的声音对着它说着,又继续顺了顺毛,轻抚猫咪下巴,它舒适的微微抬头,眯着眼睛。

   

「我看看你的项圈」

鬼小丑手伸到皮制项圈上,转过那一方小铁片,她才在上面见着刻着「小鬼鬼」三个字,还有或许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电话号码。

   

她颤抖了手指。

   

那只名为小鬼鬼的猫咪,又「喵」了声,像是觉知到什么似的,挣扎着起身,那小铁片也离开了她的指尖。

   

感受到一股注视,她转头看向围墙外。

   

接着猫咪甩了甩头,轻盈地跃落草地,像优雅的体操选手,四平八稳。

不疾不徐地向那男人走去。

   

是他。

   

   

他微笑着,可眼泪却止不住的流淌,胸口起伏。

   

她终于对上他的眼神。

   

   

   

   

-end-

   

   

   

   

[后记]

从这一幕之后,我就看不清两人之后的故事了。

也许会再交会,也许能重叠,但也许又平行的生活了。

   

从来,困住人的,都不是事,而是自己的心。

   

将故事献给每个因白老师鬼小丑纠结的你和妳,我也同等的为他们笑过泪过,我能说的故事说完了,而在你们心里,会有属于你们自己的结局。

   

究竟哪个是故事,哪个是现实,已经不重要了。

   

--  

感谢陪着白老师鬼小丑一路成长的你们。

感谢陪着我把文写完的几位好友

 @心上田  @柚苒   @槐酒  @金美云 

@夏与秋  @今天不可爱  @一粒奶糖__ 

 @EllenShine   @紅塵舊酒  @妍妹来了 

--

🙇期待各位的手手/心心/留言 (跪求了)🙇   

-- 

评论(102)

热度(38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