魄魄云釀

「你好你好,請多多指教」
「我一把就抱住了她,說這是我的無價之寶。」

【魄魄】二十年后的他 小甜饼

未来现实向/勿上升KY/图多预警

[前文指路]

【魄魄】向往的生活 小甜饼

【魄魄】万千人中的隐晦爱意

【魄魄】她的演唱会 小甜饼

    

2039年,白敬亭45岁了。

        

今年,他凭借着一部探讨社会议题的写实片获得了金奖导演,并接受了知名资深主持人蔡康永的专访。

    

「白导演,好久不见了。」

满头白发的蔡康永,穿着一身多彩拼接的西装上衣,自在地坐在单人沙发上微笑看着他。

    

「康永哥好,好久不见,突然听您喊白导演感觉特别扭,您还是喊我小白吧。」

     

白敬亭近十年虽然主要工作是导演跟制片人,但仍偶有幕前的演出,保持多年健身习惯的他,几乎无法从他的身形看出岁月留下的痕迹,唯一稍有变化的,大概是那日渐成熟坚毅的脸部线条。

    

「不敢不敢,还是我,喊你白状元?哈哈哈」

蔡康永的声音带了点老人惯有的苍老喑哑,但玩笑话中又带有同龄人少有的活力。

   

「也行,哈哈哈哈」

白敬亭眼前突然浮现了二十多年前两人初见,是在明侦探第一季请回答一九九八的那集录制中。

    

「首先恭喜我们白敬亭导演最近得到了最佳导演奖,这部片其实是很冷门的题材喔,是在探讨现代高科技保母的议题,播出之后意外获得了很好的票房,我很好奇,当初你为什么会想选这个议题。」

  

主持人蔡康永话语中有恭维,可也顺利成章的为这个多年来都不擅长自我宣传的「少年」给带出了电影的宣传内容。

     

是的。

在蔡康永眼中,白敬亭虽然经过了二十年,但那纯粹真挚的眼神并没有改变,他还是当年的他,只是走过了众多曲折,看遍了人情冷暖,尤其是电影圈,他自己,是最能体会的。

     

历经数十寒暑归来,他仍是那翩翩少年。

仍是那眼里有光,心底有火的少年。

    

心底那火,从当年燃烧炙热的熊熊炼火,经过岁月的洗礼,成了一股能暖人心,能引人前行的不灭之焰了。

     

「好,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这次电影的片段。」

    

白敬亭跟蔡康永的盯着镜头旁的大萤幕,电影的片段一幕幕闪过,父母子保母间多方情感的纠结,真实父母与高科技保母的忌妒争夺,还有主角少年在科技世界中失落,迷茫,封闭,到重新找回自我情感的过程。

    

「真的拍得让人很有感触」

主持人低低的说了一句。

     

「是,当时拿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也很被触动,科技造成的疏离已经几十年了,但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才更能体会到陪伴这件事,比起任何先进的科技,都来的重要。」

    

白敬亭提到孩子,眼中满满的温柔,嘴角的线条也缓和许多。

     

「这片子你全部采用新演员,当时为什么会愿意冒这样的风险?」

主持人指着那画面中那几个几乎没有知名度的演出者。

     

「这次拍片,我想到当年的自己,面试《匆匆那年》的时候,我才21岁,完全没有拍戏的经验,当时他们说,选择我的原因,不是演技,而是目光的纯净。这次选角,我也在主角的脸上看到了那种光芒与力量,这是很难能可贵的。」

  

白敬亭勾起嘴角腼腆的笑了,仿佛当年那个自己,又重回到现场。

    

「今天很谢谢白敬亭导演来到现场,结束前,我们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但想请导演先帮我们看个小短片」

蔡康永眼神示意棚外的制作人。

     

大萤幕前奏音乐响起,第一幕出现的,就是匆匆那年的「乔燃」。

     

白敬亭突然坐挺了身子,单手支着下巴,专注的看着画面。

  

2015年《魔法触恋》《旋风少女》《跟着贝尔去冒险》


  

「天啊那时好年轻。」

白敬亭忍不住惊呼,捂着嘴,有些不敢往下看。

     

2016年《谁的青春不迷茫》《明星大侦探第一季》《我们战斗吧》《夏至未至》

2017年《天盛长歌》《明星大侦探第二季》《明星大侦探第三季》


    

看着那段明侦的剪辑,他神情凝结,仿佛跌入了岁月之河。




      

2018年《二十四小时》《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明星大侦探第四季》

2019年《乒乓》《平凡的荣耀》

2020年《平凡的荣耀》《明星大侦探第五季》《雪山飞狐》

2021年《大人物》《命运》《明星大侦探第六季》


.

.

.

.

2039年《智能父母》


    

还有许多访谈的片段,得奖的片段。

    

「第59届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得奖的是...白敬亭!!!」

    

主持人高昂的声音,还有画面中白敬亭起身拥抱了身边的她,带着泪光闪烁的双眸,走上台。

    

「没想过自己能得奖,跟那么多优秀的前辈一起入围,已经是一次很好的经验。我首先要感谢这部电影的工作团队,李导演,张制片,还有团队中每个工作人员,....我工作室的伙伴们,我的父母,带我入行的李姊姊...还有给过我很多鼓励,帮助我成长的明侦团队,何老师,撒老师,小盒子。最后要谢谢我的妻子,谢谢她陪我走过生命中无数次重要的红毯。她在台下,比我还紧张。媳妇儿,你很美!!」

    

「第75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得奖的是...白敬亭!!!」

    

镜头切换到白敬亭的特写,他被她激动的拥着,白敬亭在镜头下,缓缓地为她拭去脸颊上的眼泪,就像对待珍宝一样的小心。

    

她转过身,推了他一把,示意他尽快上台。

    

「这是我第一次拿导演的奖项,当导演当了十年,入围过几次,每次都挺想拿的,但心里总是没谱,只能不断的努力进步。曾经我也有很迷茫的时候,在片场不停问自己到底要什么,幸好是我的团队非常的帮忙,也很感谢这次的男女主角,没有你们,就没有这部片子。谢谢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感谢你们体谅我经常不在身边的日子。最后,谢谢评审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拍出更好的电影。在这个地方拿奖,对我来说真的意义非凡。谢谢。」

    

白敬亭举起奖杯,轻轻的吻了一口,然后看向台下的她,勾了嘴角,像是完成了什么许诺般的心满意足。

    

--

    

看到这里,白敬亭已经热泪盈眶。

蔡康永也感动的有些哽咽。

    

瞬间,小提琴音乐悠悠响起。

棚内降下巨幅的照片。

    

是那青涩不已的少年模样。

    


    

    

「哇,干嘛呢这是」「这,这没有在rundown里」

他瞬间睁大双眼,不可置信地看向蔡康永,抿着嘴,眼泪突然就落下。

    

「时光...」

沉默许久,他眯起了眼睛,说了这两个字。

    

「如果当年的自己站在你面前,你最想对他说什么?」

        

蔡康永缓缓念出,画面上出现的这行字。

    

白敬亭轻轻摇了摇头,看了棚外一眼,他吸了一口气,然后才抬头看向那个眼里有光的少年。

    

「会好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停顿了几秒,他用低沉磁性的嗓音继续说着。

    

「这些年,有些东西经常在身边,便不懂得珍惜,其实那才是最宝贵的。」

    

「你也会经历一些挫折,会犯错,可是没有经过这些,不会有今天在这里的我。」

    

「你生命中会遇到太多太多的不可能,谩骂,流言,困难,现实,可是这些『不可能』在咬牙跨越之后,却成了无限的可能。」

    

「这一行并不容易,即使我现在当到导演了,还是有许多事情不得不妥协,也不得不坚持。」

    

「一路从演员,偶像,实力派演员,制片人,导演,因为很爱,所以能坚持。能在华丽背后的苦痛下坚持,然后抱着梦想前行,直到美梦成真的那刻。」

    

「努力吧,就好好努力,你会碰到很多好的机会,好的人,好的伙伴。」

    

「还有那个早了四年来到这个世界等你的女孩。」

    

「好好珍惜她,对她更好一些,要加倍加倍的对她好,因为她也用十二万分的爱在爱你。」

    

「你真的,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音乐声停歇。

摄影棚后方的一扇门开了。

    

蔡康永跟白敬亭一起看向那门后出现的身影。

    

    

「白白~~~~」

    

吴映洁如昔的娃娃脸,让人看不出年纪,她束起头发,两缕发丝轻垂脸庞,一身粉色的小洋装,捧着一小束丁香花,踏着白色高跟鞋,缓缓的走到激动站起的白敬亭身边。

    

她捧花的手指上,还是那白色指甲油,二十年不变。

    

「媳妇儿」

   

  

白敬亭自然熟悉的将她紧紧抱住,低声附上她耳边。

   

   

「我还要跟那小子说,他真的很幸运,因为他能遇見妳。」

  

 

    

 

 

--

🙇期待各位的手手/心心/留言 (跪求了)🙇

-- 

=好文精选=

【魄魄】千寻 (一)

【魄魄】千寻 (二)

【魄魄】千寻 (三)

【魄魄】千寻 (四)

【魄魄】千寻 (五)

【魄魄】千寻 (六)

【魄魄】千寻 (七)

【魄魄】千寻 (八)

【魄魄】千寻(九) 

  

  

--

/本文概念來自創造營/

评论(48)

热度(82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